2023-06-23 21: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端午有别名将近30个,这些名字是怎么来的?

端午是中国传统节日中别名比较多的节日,比如端阳节、重五节、沐兰节、天中节、女儿节、夏至节等等,有别名将近30个。有网友好奇,端午这些别名究竟是怎么来的呢?这还真不是随意起的,每一个都有每一个的内涵和故事。

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

南北朝的时候,屈原投江的传说和端午节联系了起来。因为屈原在他的作品里曾经写过,他用膏兰沐浴,所以《荆楚岁时记》里面就记载:“五月五日,谓之沐兰节。”又因为端午当天,有用兰汤沐浴的习俗,它又被称为“兰汤节”。

又因为节日出现在一年365天的中间,所以后期又被叫做“天中节”。

在明清时期,端午节在有的地方还被称为“女儿节”。根据明代野史记载:到了五月女儿节这一天,人们会在身上系丝绦,佩戴艾和五毒灵符,出嫁的妇女要归宁省亲。

端午还有一个名字,叫夏至节,因为它和夏至的日期比较临近,有一些风俗也混在了一起,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到夏至节吃粽子的习俗。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