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17:03: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扩散提醒!医生:不建议用捂汗方式给婴儿退热

1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介绍,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能选择的退热药物只有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口服退热药,所以建议包括新生儿在内的2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一旦出现发烧,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王荃说,不建议以捂汗的方式给小婴儿进行退热。原因在于小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是不健全,皮肤散热是非常重要的退热途径,如果给孩子捂过多的衣物或被盖,就使其没有办法经皮肤去散热,在捂热的情况下,他们的体温可能越来越高,甚至达到40度以上,这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而且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发生严重的捂热综合征,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脱水、神经系统损伤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在这些孩子发烧的时候,除了医务人员的帮助外,家长应该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凉爽通风的环境,适当减少衣物,以提高孩子的舒适度为主。

(牛伟坤 柴嵘)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