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07:12: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在这所农村中学 他们“跑山”圆梦大学

新华社石家庄8月22日电(记者 杨帆)燕山南麓的这片矮山坡上,植被蓊郁青葱,每周山脚下的遵化市新店子中学都会有一队同学前来。这片山坡不仅是孩子们的训练场,更是多年来成就这所农村高中的“梦想舞台”。

学校坐落在河北省遵化市新店子镇,占地面积113亩,有在校生3100余人。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但为何山坡仍是孩子们的训练场?这故事要从20多年前说起。

2000年时,该校仅有一个200米跑道的小操场。“组织百米跑,孩子们从起点还没跑到终点,就先到墙头了。”该校体育教师代国辉回忆,“当时学校体育特长生就有100多人,小操场无法满足课内外体育教学和训练,老师们便集思广益,想到了‘向山坡借场地’的办法。”

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李金侠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南侧是矮山,山坡坡度正好适合进行专项训练。“我们结合学生的素质基础,挑选这块平坦、植被少的地方,开展越野跑、坡度跑、斜坡素质练习等。试过后发现,这对学生提高体能、掌握技能很有帮助。”她说。

郝建军是从新店子中学毕业考入大学的,经过体育教育专业学习,2013年回母校做了一名体育教师。“当年我就是在这片山坡上练出来的。”郝建军说,“不光是体育特长生在山坡训练,全校体育课和一些课外活动也会选在这。”

2008年,学校进行硬件设施提质改造,占地20亩的一片操场用地完全满足了学校教学训练使用,可“跑山”的项目保留了下来。今年,学校有7个训练队共400多名体育特长生,每周两次轮流上山训练。

今年毕业的学生郭嘉威说:“在山坡训练感觉和操场很不一样,经过长期3000米山地越野跑训练,我回操场后训练时体能和爆发力等方面进步很明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五年来,该校为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高校输送体育人才400余人。今年学校参加高考的体育特长生有96人,专业过线92人,上线率超95%。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