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09:50: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新华社聚焦唐山丨“遥感+”助推蓝碳生态系统碳储量调查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开展了唐山曹妃甸海草床生态系统试点碳储量调查评估,采用卫星遥感、实地勘查、取样分析、综合评估等多项举措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初步查明唐山市曹妃甸海草床生态系统面积42.75平方千米,主要分布在曹妃甸龙岛西北侧浅水海域,海草种类为单一物种鳗草,总储碳量约11.45万吨,研究其生态系统特征及趋势意义重大。

海草是生长在浅海中的单子叶植物,一种或多种海草组成的大面积连续成片的植物群落称为海草床。海草床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能够捕获和储存大量的碳,并将其永久埋藏在海洋沉积物里,因而成为地球上最密集的碳汇之一。

调查评估工作重点以及难点为沉积物柱状样品的采集,由于曹妃甸海草床分布于浅海区域,低潮期仍有20cm-150cm左右的水深,若采用传统方法,通过人力将PVC管砸入底质进行采样,不仅耗费人力,效率低下,而且难以获取达标的样品,满足不了采样需求。调查人员采用新的高频振动沉积物动力采样器,在船上就可以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采样效率。在完成现场采样后,调查人员立即将样品运到附近实验室进行预处理和保存。(新华社记者:骆学峰 报道员:章洪涛)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