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16:14: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

当唐山皮影遇上冬奥!

唐山皮影是中国皮影里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北滦南就诞生了皮影大王张绳武,皮影、评剧、乐亭大鼓并称为“冀东文艺三枝花”。

同学们观看皮影表演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唐山皮影戏传承人贾祥民把皮影戏带到了当地的学校中,让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皮影艺术,在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感受鼓声灯影中的冬奥。

贾祥民展示冬奥皮影作品

今年71岁的贾祥民是河北滦南的一位农民,也是皮影戏民间艺人,从十几岁就在本村的“子弟班”和村里的老艺人学习皮影,从艺几十年里他技术全面,演唱、影人操纵、司伴奏三项主要技艺俱佳。

皮影在国外演出受到观众欢迎

为了把皮影戏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下去,在近来十几年里,贾祥民先后扶持了民间皮影班8个,培养皮影新秀学员50多人,还把皮影唱到了海外,深受当地观众的喜爱和欢迎。

同学们学习皮影表演

冬奥会马上要召开了,为了让皮影戏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在孩子们中焕发生机,得到传承,贾祥民特意创作了适合孩子们特点的皮影戏《冬奥家庭》,皮影表演观看结束后,学生们上台体验,亲手接触皮影,在触碰与拉动中,一个个皮影形象在幕布上活灵活现,学生们沉浸其中,感受皮影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和艺术魅力。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