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4 21:48: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慈禧陀罗尼经被等20件清朝皇家传世品修复成功

中新社唐山8月14日电(记者 白云水清东陵文物管理处14日透露,20件出自御用“江宁(南京)织造”的清朝皇家传世品均已修复成功,包括慈禧御用的陀罗尼经被。

据清东陵博物馆研究室副主任方国华介绍,2014年至2019年间,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实施了馆藏纺织品修复保护项目,共涉及文物20件。

这些文物均为清朝皇家传世品和慈禧陵地宫等出土的珍贵文物,出自御用“江宁(南京)织造”。特别是慈禧陵地宫出土的陀罗尼经被、佛字女龙袍、荷花褥子等,代表了当时最高纺织技艺水平,反映了皇家丧葬习俗特点,弥足珍贵。

当日,在清东陵文物管理处一个面南朝北的清朝建筑内,方国华打开了一个长3米的木质盒子。出于保护文物的需要,隔着1米远,记者只能看到被丝纱等覆盖物包裹置放的陀罗尼经被轮廓。

据方国华介绍,陀罗尼经被宽275厘米,长288厘米,边框有内外四重,装饰“万福万寿”吉祥图案,中心绣喇嘛塔和汉字经文,文字达25000多个。修复过程中,中国丝绸博物馆按照“修旧如旧”“最小程度干预、最大程度保护”的原则,多次聘请专家论证修复方案,组织专业工匠精心手工修补。

“陀罗尼经被所有图案和文字均为缎地捻金绣工艺,精美绝伦,经被上原缀有820颗珍珠。”方国华说,1928年,“东陵大盗”孙殿英洗劫了慈禧陵地宫,并把经被上的珍珠全部拆走。幸运的是,他们盗陵之后,把拆掉珠宝的陀罗尼经被、慈禧穿的衣服等珍稀文物均扔到外面,才使这些稀世珍宝得以幸存至今。

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