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0:27: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三名航天员正式向太空出发!

点火,起飞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刘常连摄 )

点火瞬间完整视频

↓↓↓

点火起飞后

航天员们在舱内状态平稳

神态自若

为配合地面工作

拿出相关手册阅读

↓↓↓

点火发射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的组合体已进入对接轨道,状态良好,满足与神舟十二号交会对接的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

回顾三名航天员进舱全过程

↓↓↓

领命出征,开启征程

今晨6时32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尚福下达命令,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即将开启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

摩托车护卫,前往发射塔架

出征仪式后,三位航天员由骑警驾驶摩托车护卫飞行乘组乘车前往发射塔架。车队陆续经过航天纪念塔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标志性景观彩虹桥,在发射场的东场坪下车,最终进入神舟飞船。

抵达塔架,即将进舱

到达发射塔架后,他们搭乘电梯上到塔架9层平台的神舟十二号飞船舱口。三名航天员在等待进舱时,刘伯明首先发现摄像头冲镜头打招呼,紧接着聂海胜、汤洪波也相继发现摄像头,三人同时冲镜头挥手,气氛相当活跃。

进入返回舱,等待发射

完成进舱准备后,汤洪波首先从轨道舱进入到返回舱,坐在了左手边的座位上。随后刘伯明进入返回舱,坐在了右手边的位置上。整个入舱过程中,航天员非常小心,互相也有一些搀扶的动作,这一方面是要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要保护飞船内的设备。

聂海胜最后一个入舱,他在进入轨道舱后,并没有直接进入返回舱,而是对轨道舱进行了检查。轨道舱检查完毕后,聂海胜进入返回舱,坐在了中间的指令长位置。三名航天员进舱就位之后,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静待发射。

盼英雄们胜利凯旋!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